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要當贏家,從設定目標開始

                            


好不容易搶到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的席次,這次的電影主題是決勝女王(由潔西卡·雀絲坦主演),女主角近期曾演出攻敵必救(也非常推薦給還沒看過的朋友)。
   這次移師台南成功大學,而課程一如以往含金量超高,餐點也相當接地氣,品嘗台南的米糕、碗糕,回到台中只能懷念@_@

  看網路上影片介紹,電影是改編自茉莉·布魯的回憶錄,也許會認為這部電影是在敘述一位未來滑雪之星在遭遇挫折後,因緣際會成為掌握高價賭局的風雲人物,但不只這樣...


電影裡提到參與賭局的人如何下注,贏得更多的籌碼,做錯決策就可能成為待宰羔羊,課程中,老師ALEX援引高勝算決策(作者安妮.杜克,世界撲克大賽的風雲人物)一書的論點,更清楚的說明如何提高人生做決策的勝率,賭博應該沒有人想輸的吧!但往往一開始設定的目標"把本錢贏回來就好"的目標正是讓人輸一屁股的原因!進賭場前,不如就參考Alex老師的建議,設定花光多少錢就離場,說不定還可以有額外的進帳!

 
ALEX老師透過影片中Molly和賭局主管狄恩的互動過程,來告訴我們如何向上管理,剛好自己最近就遇到和主管意見不同,陷入僵局,就是我自以為主管很清楚組織遇到的問題,但其實不然,沒有讓主管先進入狀況,在主管似懂非懂的錯誤時機下,硬要主管下決策,同時自己和主管陷入情緒的漩渦,一步錯就步步錯,還有!對時間寶貴的主管,請不要每件事情都從頭說起,請先

針對討論事項,先提出行動方案
告知預期會出現的成效
再講述問題發生的原因和分析脈絡
其他需補充的事項

劇中Molly當時需要在正職工作外,也兼顧賭局所需處理大小雜事,但因為公司主管認為他小費賺太多(遠超過助理的薪水),所以不支付他助理工作的薪水,而且還得執行助理的工作,不然就滾蛋走人,為此槓上主管,不久之後,主管就fire他,結果Molly利用這個機會,轉而創造了屬於自己創立的賭局,而且賭金是一次又比一次高,戲看到這裡,都會認為Molly實在是藝高人膽大,人就是要創造自己的路,但冷靜想想如果我是Molly,我會這樣堅持放棄原本還算豐厚的薪水嗎?還是有沒有其他的方式,讓自己有更多籌碼後,再開立新局?


   在這個地方,課程中讓我學習到兩件事情
即使見識出眾,不代表要咄咄逼人
Molly在劇中和面對主管狄恩機車的酸言酸語,不服輸和傲人的態度非常明顯,原以為這是要展現主角的機智反應,讓人想說:如果我也這麼厲害,多好!結果,Alex老師提醒我們,若是當時Molly沒有對狄恩唇槍舌戰,也許不會這麼快走到被Fire的時候。
後續Molly在和律師論述如何為自己辯駁時,也出現類似情況,Molly總自認為可以很快評斷出對方的想法,想告訴對方,我知道你在想甚麼,但我想的比你好!往往,我也很容易犯了這種錯,總認為自己傾聽對方的說法,非常知道對方的需求,腦中不斷分析拆解對方,卻少了好好專注聆聽對方所說的每個字句,只有這樣才有機會同理對方的想法(要注意同理不等於同意,也不代表認同對方),並思考出適合的對策!!

創造自己的稀有性,才有更多選擇的籌碼
如果Molly在跟狄恩談判是否應該支付$450的助理薪水時,可以強調他的不可取代性差異性,或許就有機會用更長的時間準備,去開創自己的賭局,透過自身的不可取代性+差異性所創造的稀有性,我們就不需以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來證明自己的價值,這不管是個人職涯或創業都相當重要!
  例如劇中提到這些幾乎沒有甚麼拿不到的資本家或皇室,就是無法確定從molly的賭局中拿到絕對的勝利,因此總是大方的給予小費,以確保自己至少還有機會上賭桌!

開局的轉捩點不是從轉開始
   好看電影的套路通常都有轉捩點,在這部劇中,Molly大放異彩的關鍵點難道是勇敢的開創新局嗎?  並不是!  而是從"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好"開始,影片中狄恩第一次請他聯繫賭客時,根本沒有教他要準備甚麼,是Molly蒐集資料,預先準備食材,準備好電腦和穿著,推想主管和賭客的需求,創造適合的氛圍(如一般打德州撲克會放甚麼音樂?),對賭客充滿笑容(親切,信賴感),對於自己不懂的專業術語,很快的利用電腦查詢,並從賭客的賭局經驗從旁學習德州撲克,這些累計起來才有辦法讓他擁有自己的賭局,然後在把以上的部分更進化,一再超越賭客的期望。

 遊戲即人生,下好離手,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一如既往,Alex老師也搭配電影主題,設計競賽遊戲,參與人數140人!! Alex設計兩種分組競賽,競賽分數越高的可取得較多的撲克牌,而透過分組競賽,各組可取得一定數量的撲克牌,但活動結束後會依據個人取得的撲克牌張數多寡來頒發非一般般的禮物,如果把上述的觀點套用在"如何把分組競賽玩好並取勝"是否可行?
我是否能在課程前,就先擬定課程如果有競賽活動,可能會如何進行,作好相關的準備,並在當天調整?
到了現場,是否能在競賽前先了解同組夥伴的需求,其他組又是哪些成員組成呢?
我對同組的夥伴是否值得信賴,讓彼此在討論競賽策略時能更有效率,最後結算撲克牌時,能取得相對有利的配比!
是否在討論策略後,快速執行被分配的任務(就可能取決於自己是否用心聆聽,還是只會用嘴巴講來講去)
在活動當下能否很快學會自己該做的事情,在職場的學習也是如此,他人傳授的內容不代表我們該做的事情,應搭配目標加以思考,轉化成為自己該做的事情,不然可能就可能會生"這是xxx教我的,我沒做錯啊"的抱怨

   而我們在做決策前,應該設定自己要達成的目標,對電影中的Molly來說,最重要的目標是透過政商名流渴望參與的賭局來賺取收入嗎?在故事的最後,她和凱文柯斯納飾演的父親盡釋前嫌的過程中,和劇中在餐桌上與父親的對話,推測Molly這一連串的進化和所受的傷,可能只是想跟父親證明自己有能力賺錢,並取得餐桌上的話語權,也許父親更早告訴Molly對他的愛,就不用繞這麼一大圈,這讓身為父親的我,省思對於自己的小孩,在陪伴他成長的過程中,我設定的目標是甚麼?如果最後沒有達成自己的目標,還能算贏嗎?



 
   但設定好目標,作好準備還不夠,Alex引用"高勝算決策"這本書所講的內容提醒我們,在作決策前必須接受不管有多萬全的準備,總會有不完整的資訊,有無法掌握的不確定性,只能盡可能的提高作對決策的機率,同時,不要以結果來回推評論自己當初做決策前所作的所有準備,例如小孩子成績不好就代表他沒有認真讀書,或是補習不夠,或是小孩子不是讀書的料,如果堅持做決策前一定會有方法可以百分百讓自己做對決策,那也許直接丟銅板來決定選決策A還是決策B,還比較有效率,至少有50%,總有一次會對!

   最後,要謝謝Alex老師和一談就贏的團隊又再次提供了我們一次很燒腦又有趣的看電影學談判的課程,明明是兩個小時左右的電影,其實有更多細節值得探討跟學習,要舉辦這樣的課程真的很不容易,如果不是有強大的信念,應該沒辦法在一次又一次的電影課中不斷創新,對我來說,很難望其項背,但我可以從讓自己從小地方更好開始,如鈴木一朗所說的

完成夢想 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


讓自己更好,有能力擁有更多選擇,也讓這世界因此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